河北高校档案研究会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学会简介  学会动态  学会简报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学会简报
 领导讲话 
 重要文件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会简报 > 领导讲话 > 正文
 
李胜利副厅长在省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上的讲话
2010-03-10 14:24  

在河北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研究会2009年年会上的致辞

(2009年7月27日)

李胜利

各位代表:

盛夏时节,河北省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2009年年会在美丽的山城----承德召开了,我谨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会议的教育部办公厅档案处蔺海波处长表示诚挚的欢迎,向承办本次会议的承德医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了进一步规范高校档案管理,提高档案管理质量,去年9月,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发布了《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办法》发布以来,全省高校积极宣传学习,认真贯彻落实,针对本校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充实档案管理机构,完善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档案管理程序,提高档案管理水平,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效果。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办法》,省教育厅还指导研究会起草了《河北省<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将在这次会上进行讨论。我们这次年会研讨的主题,就是进一步学习贯彻《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水平。会上,蔺海波处长将就如何贯彻落实好《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做专题讲座,河北北方学院等单位介绍档案管理工作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郑香珍理事长还将就研究会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的发布实施,是新时期新阶段国家为促进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指导新时期新阶段高校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法规性文献,对于加快推进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建设,深化高校档案工作内涵建设,提高档案服务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积极学习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好《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仍然是高等学校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高等学校既要从关系学校建设和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高校档案工作进行宏观思考,又要紧紧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切实解决好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着力抓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学校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深刻领会《办法》的实质和内涵,充分认识《办法》的实施对推进大学规范化管理和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全面提升档案意识,增强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现实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从传统型向现代化方式转变,以适应高等教育新一轮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二是要进一步做好《办法》的贯彻落实工作,要对照《办法》,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查找不足,规划好学校档案工作的未来。要把档案工作纳入到学校建设的整体规划当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加强档案工作的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把《办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为学校档案工作的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保障。

认真学习宣传《办法》,在高校档案工作中把《办法》落到实处,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也是实现我省高校档案事业发展的保证。省教育厅和档案局将于今年下半年对各高校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情况进行检查。我衷心希望全省高校切实抓好《办法》的贯彻和实施工作,以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扎实推进新时期新阶段高校档案工作科学地向前发展,全面提升我省高校档案服务学校和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开创高等学校档案管理、服务与建设的新局面。

河北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研究会成立三年来,努力进行学术研究,积极开展工作交流,不断吸收成员单位,做了大量工作,目前会员单位已由成立时的32个增加到39个,这说明研究会的影响力在日益增长,工作是扎实有力、卓有成效的。今年研究会领导人员因工作变动等原因进行了调整,我代表省教育厅对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车同乐和闫树涛两位同志以及原秘书长单位河北大学的出色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希望新任理事长、秘书长要继承传统、再接再厉、开拓创新,将研究会的工作做得更好。

对于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我谈几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学术研究活动,不断提高学术水平。档案研究会作为高校档案学术团体,要突出学术研究特点,要引导全省高校档案工作者在做好档案基础性工作的同时,认真分析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努力钻究档案工作规律,不断探索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新思路;二是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多提新思路,多出好点子,配合省教育厅做好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认真完成好省教育厅委托的各项任务;三是要做好服务工作,组织好研究会的各项会议和活动,办好《简报》,注意加强国内外和我省高校档案工作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工作,尽快建立我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网站;四是要加强与中国高教学会档案分会、河北省档案学会和其他各省高校档案学会的联系与交流,努力扩大我省高校档案工作的影响。

明年档案研究会将进行换届选举,希望理事会结合我省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实际,提前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同时希望各高校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研究会的工作,使研究会的各项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富有活力,不断推动我省高校档案事业的健康发展。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投稿邮箱:hbgd@ysu.edu.cn
秘书处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师范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