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校档案研究会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学会简介  学会动态  学会简报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档案漫谈
 档案漫谈 
  档案漫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档案漫谈 > 正文
 
人大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加入信息管理顶尖国际联盟
2016-04-19 08:43 闫 慧  《中国档案报》

3月20日至23日,著名信息教育国际组织iSchools联盟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举办的iConference2016年会上宣布,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正式成为该联盟成员。这是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在加快国际化发展道路上迈进的关键一步,标志着信息资源学院已进入国际顶级信息管理学院行列。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以加入iSchools联盟为重要契机,与该联盟建立官方联络机制,将与世界一流的信息教育机构及学者开展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

成立于2005年的iSchools联盟是由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等7所北美著名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机构于2003年发起的iSchool运动演变而来。截至2016年3月,该联盟已拥有来自北美、欧洲、澳洲、亚洲等地区的77名成员,包括美国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华盛顿大学、雪城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罗格斯大学、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等,加拿大的麦吉尔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等,英国的谢菲尔德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德国柏林洪堡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筑波大学,韩国延世大学、首尔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名校。目前在我国,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和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4所院校是其成员。

iSchools联盟成员共同致力于将传统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信息科学、信息技术等教育学科升级为适合新时代的信息教育科目。该联盟倡导成员机构以跨学科的角度来看待信息管理中的机遇与挑战,普遍的可获得性和以用户为中心的信息组织等这些概念是其核心承诺。该联盟广泛关注跨越信息空间的设计和保存问题,如从数字虚拟空间(如网上社区、社区网络、互联网和数据库)到物理空间(如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iSchools联盟认为,社会、商业、教育和文化的进步需要各种类型的信息专业知识。这种专业知识必须包括对信息利用和信息用户、信息本身属性、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等各方面的了解。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为适应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形势,大力推行信息教育改革,在继承档案学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推进图书馆学和情报学学科发展,加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资源管理、信息分析等新兴学科专业,进一步凝练该院的核心竞争优势,其改革发展方向与iSchools联盟的愿景不谋而合。iSchools平台将为该院早日成为国际知名信息教育机构提供强大的助推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4月18日总第2901期 第三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投稿邮箱:hbgd@ysu.edu.cn
秘书处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师范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