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校档案研究会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学会简介  学会动态  学会简报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档案漫谈
 档案漫谈 
  档案漫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档案漫谈 > 正文
 
档案部门应该怎样“讲政治”
2016-02-25 09:41 杨宝章  《中国档案报》

最近,关于档案部门“讲政治”这个话题,提得响亮,备受关注。2015年11月1日,栗战书同志在一史馆成立9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档案工作突出的特性是政治性,最根本的是把牢政治方向。”2015年12月28日,陈世炬在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要把讲政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讲政治,是档案工作者必须具备的首要素质”。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在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上的讲话中要求,档案工作要“主动出击”“主动融入”“在各行各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合唱中,唱好唱响档案声部”。

大家知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任何部门都必须“讲政治”,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原则问题。但部门、工作、岗位不同,“讲政治”的方式和侧重点也会有所差异。比如,军队“讲政治”,最根本的是要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学校“讲政治”,关键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生。那么,我们档案部门究竟应该怎样“讲政治”呢?

首先,必须克服一种错误认识。长期以来,有些人形成这样一种思维定式——档案部门无足轻重,无关大局,档案馆就是“大仓库”,档案人就是“保管员”,干业务的与“讲政治”关系不大,似乎档案部门是游离于社会的“世外桃源”。这种认识之下,有的人对“讲政治”很不“感冒”,甚至情绪抵触,声称“搞这些虚头巴脑的东西没用,还不如好好抓抓业务”。殊不知,压根就“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这种错误认识危害很大,如不及时纠正,久之就可能模糊眼睛,误导行动,最终酿成大错。

其次,必须强化档案使命意识。档案的使命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总书记为我们很好地诠释了档案的使命。我们每个档案人,都要站在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高度,努力形成强烈的使命意识,要处处体现档案使命、时时心系档案使命、事事不忘档案使命;要让档案使命驻于心、长于脑、施于行,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在主动融入上下功夫,在自觉服务中求发展,在开拓创新中求突破,切实把档案工作干到位、做到家、见成效,让档案的触角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第三,必须发挥不可替代作用。档案的不可替代作用表现在很多方面,特别是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其不可替代作用往往能力挽狂澜。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这个不可替代作用呢?这就要求我们关键时刻顶得上,就是要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该出手时就出手”。2015年,档案部门在媒体公布的45名日本战犯笔供档案和中国抗战档案、中国受降档案、南京大屠杀档案、“慰安妇”档案,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南京大屠杀档案》还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痛击了日本右翼否认侵华历史的企图。除了档案,还有什么能产生这样的效果呢。重大活动有作为,就是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唱好“和声”,弹好“和弦”。近年来,无论是纪念建党90周年,还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无论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档案部门通过举办展览、编研资料、拍摄电视片等手段,服务作用有目共睹。服务民生显身手,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的宗旨,如何更好地利用档案为百姓分忧愁、解难题、谋福利,则是新常态下档案工作的“必修课”,可喜的是,现在各地民生档案工作方兴未艾,档案服务呈现出更便捷、更有效的良好态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2月22日 总第2877期 第三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投稿邮箱:hbgd@ysu.edu.cn
秘书处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师范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