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校档案研究会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学会简介  学会动态  学会简报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档案漫谈
 档案漫谈 
  档案漫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档案漫谈 > 正文
 
杂谈:“免费”复印档案是“鸡肋”!
2016-01-14 09:54 章华明  新浪博客

“免费”复印档案真的是便民惠民吗?我的亲身体会是否定的。

昔日去上海档案馆查档,大多时间,工作人员比阅档人还多。读者提交所需要的档案复印清单,读者当场就能取到电子档案的复印件。尽管按原规定需要1.5元件/页(A4纸),但还是为读者提供了快捷的档案利用服务。

那知,自执行国家档案局有关复印档案免费的规定后,到档案馆阅览室门有所增加是必然的但大多为高校文史专业在读生为做硕士、博士论文而来。

实行免费复印后,档案馆的复印工作量增加了是必然的,于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减少复印工作量,控制纸张的大量消耗,从总量上控制每日复印数量,上海档案馆以复印档案需要内容“审查”为名,规定,凡提交复印档案申请单后,需经“审查”,5个工作日之后,再来馆索取复印件!这可能也是别出心裁的国内外“档案”管理部门的一项创举!

上海档案馆以复印档案需要内容“审查”为名,规定,凡提交复印档案申请单后,需经“审查”,5个工作日之后,再来馆索取复印件!这可能也是别出心裁的国内外“档案”管理部门的一项创举!

虽然比较有效地控制了复印数量,但却为一般档案利用者带来了莫大的麻烦!使远道而来的普通读者,往往很无奈。

既然是列入公开的“开放档案”,相信内容都已首先被“审读”过,读者需要复印,大可不必有5个工作日的“审查”期。尽管有时读者并不多,复印室也空闲着,但是5个工作日的“审查”期依然是值班馆员不可逾越的领导的“规定”。为什么付费复印档案时可以当场拿到复印件,免费了,反而设置了人为的障碍?这是在“惠民”吗?

实践表明,“免费”复印档案已不是便民“惠民”,而是“扰民”之举。根本没有设身处地为普通公民着想,一个离档案馆数十公里之外的读者,换乘2、3辆公交,单程就要1、2个小时,为了取回复印件又得再跑一次,无疑是为档案利用“添堵”,来回的公交费已足以支付复印费。

如是外省市人员到上海档案馆复印几页档案资料,那起码在上海住宿一周以上!

在此,建议相关部门早日取消不合理的“免费复印档案”之规定,需要复印档案的读者,起码应该支付复印成本费,当场索取复印件。档案电子化的今日,鼠标一点,打印机里不就立即出来了吗?

比较一下海峡二岸档案馆的管理差异,真为我们的档案界汗颜!

全球读者已经能远程登录台湾相关档案馆网站,读者完全可以在全球任何能上网的地方,在个人的电脑上检索和浏览他们在1949年从大陆带到台湾的全文电子开放档案,甚至可以截屏复制那些自己需要的全文电子开放档案而不受限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投稿邮箱:hbgd@ysu.edu.cn
秘书处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师范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