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校档案研究会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学会简介  学会动态  学会简报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学术研究
 科学研究 
 学术论文 
  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文 > 正文
 
西方档案学被引资源分析研究
2016-03-24 10:43 陈媛媛 关琳 李刚  《兰台世界》

摘要:通过对高被引西文期刊、图书引用的调研,总结出对我国档案学者产生较大影响的西方档案学期刊论文和档案学经典图书。研究发现,我国档案学者对国外档案学的认知程度正逐步增强,但对国际档案学研究进展的关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关键词:引文分析文献计量学 档案学研究 档案学认知

中图分类号G271文献标识码A收稿日期:2014-11-5

一、引言

档案学事业的迅速发展,需要大量档案学研究者的共同努力。研究分析我国档案学者对国外档案学的引用情况,可以有针对性地弥补我国学者在档案学研究方面的不足,从而加快档案学学科和档案工作的发展,这对发展我国档案学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引文是施引文献的知识来源,它是知识在施引文献中的反映。采用引文分析法了解学科研究热点,发展动态已成为众多学科的重要研究方法。近年来,在档案学领域也出现了一些较高质量的有关引文分析方面的计量学论文,但大多是对引文整体的分析研究,而从引用外文文献的角度,分析我国档案学者对国外档案学研究认知情况的论文还很少。因此本研究采用引文分析法,从引文文种年代分布变化、引用外文文献类型、高被引期刊和图书及施引作者等方面,来反映我国档案学者对西方档案学的认知状况,以期对我国档案学事业的发展有所启示。

二、样本确定与数据的获取

1.样本的确定。

本文选取CSSCI来源的档案学核心期刊—《档案学研究》和《档案学通讯》为样本,对这两种期刊近十年的引文文献情况进行分析。这两种国内核心期刊可以反映了我国学者的档案学研究的主要内容、热点及发展状况,因此对其引文进行分析,可以代表我国档案学者对国外档案学的认知发展及规律。

2.数据获取。

(1)数据库的选取。国内较知名大型中文文献数据库平台有CNKI、维普、万方、CSSCI等。通过调研得知,CNKI在文献参考文献的处理方面不尽如人意,虽然其号称知网节可以通过已知文献作为节点,按照知网节的链接便可以找到与其相关的文献。我们在收集引文数据时发现,CNKI在知网节中,所列出的参考文献并不全整,所缺失的部分多数为外文文献、国外网站信息等,而这部分外文参考文献也恰好是我们所需要的部分。例如:查找安小米的文章“十一五”期间我国28所高校档案专业教师开展国际交流情况调查与分析”(安小米,档案学通讯,2010年06期)这篇文章,全文中所列外文参考文献共计3条,在CNKI平台上显示外文参考文献0条;因此本研究采用CNKI作为数据源,进行引文分析显然已失去意义。

随后我们又调研了万方和CSSCI、维普等平台。将上述安小米的文章在维普数据库平台的“文献引证追踪”栏目进行检索,所获得的参考文献数据与原文中所引用的参考文献数据是一致的,所有外文参考文献全部列出。“文献引证追踪”模块是维普期刊资源整合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文摘和引文索引型数据库[1]。也是专门针对引文分析的数据库索引模块,其所提供的参考文献较全面、完整。对维普数据库平台进行分析得知,其提供的“文献引证追踪”,可以下载完整的引文分析数据,因此本研究选取维普数据库获取数据的来源。另外本研究还得到了南京大学CSSCI数据库建设者袁培国老师的帮助,他为本研究提供了1998—2007年《档案学研究》与《档案学通讯》的相关题录信息及参考文献题录信息,在此也对袁老师表示感谢。

(2)数据获取与整理过程。理论分析通常是以数据为基础开展的,分析的准确性取决于所收集数据的可靠性[2]58。所以,要对档案学专业文献进行准确的分析,首先要确保被分析文献的质量,即分析数据的可靠性和质量。此次研究中,1998—2007年的引文数据来源CSSCI后台数据库,由袁培国老师提供,2008—2012年的引文数据取自维普期刊资源整合服务平台。选取维普数据库中的“引证文献追踪”栏目,以检索式:刊名=档案学通讯或刊名=档案学研究与年代范围=2008—2012,检索时间是2013年11月25日,共获取结果1422篇文章。1989—2007年数据,取自CSSCI后台数据库,共获取2616篇。

三、引文分析

1.对引文的载体形式进行分析。

图书情报领域将文献类型划分为:图书、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学位论文、报告、报纸、专利、标准、网络资源等。从学术角度来看,每一种类型的文献都有其明鲜的学术特征,如网络资源(学术博客、学术论坛)时效性最快,但其资源的可靠性和真实性存在一定的质疑,但也有例外,如政府官方网站,会议官网、期刊专网等。

论文反映了学术热点和学术界关注的问题,相对图书而言,出版及时,能更快地反映学术领域研究前沿,尤其是会议论文(特别是各领域学术界顶级会议论文)更是各学术领域学术前沿和重要研究成果的代表;图书的学术性表现在其成果更加成熟;最具权威性的文献无疑是标准和政府报告;最具科技创新性的文献应是专利等[3]2。我国学者引用图书、期刊论文和电子公告和互联网数据的比重较大,分别占33%,26%和25%,而对于国外学位论文、报告的引用却很少。对于可以代表该学科深入研究生长点的学位论文和报告,两者之和还不足外文总引用量的2%。这也给我国档案学者一个启示,对国外学位论文、报告的关注需要加强,

从而促进档案学研究新的生长点发展。

2.对高被引期刊进行分析。

对引用的外文期刊进行汇总,可以看出哪些外文期刊对我国档案学研究产生过较大影响。将引用外文文献的期刊与引用译文文献的期刊进行抽取汇总,对期刊高被引进行分析得到被引次数前15的期刊如下表2所示,其中我们发现有5种是中国期刊,说明这5种期刊的译文被我国档案学者引用率较高。排除中国的5种期刊得到国外10种高被引用期刊,他们分别是“American Archivsit”、“Archives and Manustcripts”、“Archivara”、“Archival Science”、“Reeords Management Journal”、“Information ManagementJournal”、“Archival outlook”、“Government InformationQuarterly”、“Science”、“Archives

&museum Informatics”,表明这些期刊为我国档案学研究人员普遍所使用。其中“AmericanArchivist”(《美国档案工作者》),被引最高,值得关注。它是由美国档案工作者协会(SAA)出版的刊物,季刊。目前期刊除了最新出版的三期外,先前出版的都向广大公众提供在线全文。它于1938年创刊,期刊目前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美国和国外档案行业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档案工作者、档案形成者和档案使用者之间的关系;影响记录信息的本质和创造、维护记录信息需求的有关文化、社会、法律和技术方面的发展等方面[4]

3.对高被引图书分析。

图书的学术性表现在他的成熟与稳定性,对引文的图书进行统计,可以发现哪些经典著作对我国档案学者持续产生影响。通过对引文中外文和译文图书的抽取,并生成前20种高被引图书汇总表。从这20种高被引图书中我们可以看出,我国档案学

者对外文原版图书引用的还比较少,对译文的引用较多,因此也希望有更多的学者,对一些经典的外文图书多加翻译,也进一步说明我国档案学研究者,需要更多关注外文原版经典图书。

应当说作为档案学研究人员,想要全面掌握档案学的研究内容,不断提高档案学理论水平,就不能仅仅研究本国的经验,而不研究其他国家的经验。因此,我们除阅读本国的档案学著作外,还必须有选择地阅读一些外国的档案学名著,以便有所比较。其中《现代档案——原则与技术》一书,作者谢伦伯格,不仅在美国,而且在其他许多国家的档案界享有盛名。他的这本代表性著作曾经译成德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和希伯来文等出版,影响遍及世界各地。是一本很好的图书,值得档案学人员阅读。另外表中所列其他几种也都很值得研读。

本研究通过对《档案学通讯》与《档案学研究》这两本档案学核心期刊,1998年至2012年间引用外文参考文献进行分析得出以下启示:对国际不同学术文献类型的比较分析说明我国学者对于国际档案关注的侧重点的差异。我国档案学者更多关注点多是期刊论文、图书和互联网数据等,对图书的引用比例最高,已达到总引用量的33%,对学位论文、报告的引用极少。从中可以看出,我国档案学者对国际档案学研究领域中经典的,成熟的成果关注较多,对代表国际上新兴的,可以代表该学科深入研究热点、生长点的学位论文的关注却很少。

因此我国档案学研究需要对国际上,档案学研究热点、研究前沿等方面多加关注。对学位论文的关注,也是加强我国档案学研究发展的一个新的切入点。

参考文献

[1]http://lib.hrbnu.edu.cn/news/SYZY/2013/56/13561542424897D179BJECHK17859H.html.

[2]李刚.1930-200.9年英美档案学施引文献研究.

[3]苏新宁.面向知识服务的引文索引数据组织研究(I)[J].图书与情报,2013(5).

[4]http://weilaiwansui.blog.hexun.com/45997520_d.html.

★作者简介:陈媛媛,南京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博士。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投稿邮箱:hbgd@ysu.edu.cn
秘书处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师范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