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校档案研究会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学会简介  学会动态  学会简报  学术研究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档案漫谈
 档案漫谈 
  档案漫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档案漫谈 > 正文
 
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37起造假典型案例被通报
2016-04-27 08:53 陈 磊 陈佳韵  法制日报

中央组织部一项历时1年9个月、覆盖全国干部的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第一批即省管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基本完成,市、县两级和中央单位正在推进。

其中,在省管干部档案专项审核中,420人因档案造假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查干部档案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从严治党,干部选拔必须严管,其中要义之一就是杜绝干部选拔过程中的档案造假问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中央组织部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审核,是当前依法治国、依规治党背景下推进干部任用科学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回应和落实。

通报37起造假典型案例

柳铁建,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林业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原副主任,在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期间,因档案造假被中央组织部网站通报。

通报称,柳铁建于2010年4月任河南省禹州市苌庄乡党委书记,2010年11月因煤矿偷生产事件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经查,2011年,受到处分后的柳铁建为了谋求到外地发展,伙同他人伪造了一套虚假干部档案,将出生年月从1970年7月改为1976年7月,职级由副科级改为正处级,将妻子和儿子的姓名、年龄、工作和学习单位也进行了更改。

2011年3月,柳铁建经时任中国青少年音像出版社社长助理兼出版中心主任胡某某推荐,被聘至音像社兼职。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的纪律处分条例背后的案例故事中说,2013年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陈秋华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经人介绍认识了时任中国青少年音像出版社发行部主任柳铁建,柳铁建表示想调到自治区林业厅工作。之后,陈秋华将柳铁建给的个人履历交给自治区林业厅人事教育处,并签批意见,请人教处根据柳铁建个人情况、林业厅岗位空缺及用人需求提出意见。

2013年11月,广西林业厅人教处提出拟调任柳铁建为本厅社会保险中心副主任(正处级)的书面意见。次日,陈秋华主持召开林业厅党组会议,研究同意调柳铁建到林业厅社会保险中心任副主任。2014年3月,柳铁建到自治区林业厅报到上班。

根据查核结果,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对此案作出处理:给予柳铁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给予林业厅人教处处长韦某某、考察组成员杨某某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调离人事工作岗位;给予考察组成员蓝某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并调离人事工作岗位;责成林业厅党组向自治区党委作出书面检讨。

此外,中国青少年音像出版社社长助理兼出版中心主任胡某某已被撤职,并被辞退。此案涉及的其他相关责任人也受到处理。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求,中央组织部把整治档案造假问题列为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6项重点任务之一。

从2014年10月开始至2016年6月结束,中央组织部在全国分三批部署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中央组织部数据显示,在省管干部档案专项审核中,共补充档案材料14.5万余份,更正2.5万余人的档案信息,420人因档案造假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186人因档案问题被记录在案,未查清前不得提拔或重用。

此外,各地还对37起造假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柳铁建档案造假案正是其中之一。

谢春涛表示,数据说明,这方面存在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也提醒我们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对党对人民一定要忠诚,在履历上不造假是起码的要求。

杜治洲也认为,一方面,数据说明目前干部档案造假的现象比较严重,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央治理这一问题的决心,对广大干部队伍形成巨大的震慑,有利于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干部成长机制,净化官场生态。

111名干部因档案停止任职

2002年7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颁布实施。

2014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组部负责人就修订颁布该条例答记者问时表示,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又对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条例中对此要求的体现之一是,不准涂改干部档案或者在干部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方面弄虚作假等“十不准”纪律要求。

同年5月,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通报称,广东、河南查处3起弄虚作假用人案件。

案件之一是广东查处广东省工商局原副巡视员张水生造假骗官案。

张水生,2010年2月任广东省工商局副巡视员,2011年11月退休。

经查,张水生任惠州市工商局人事教育科科长期间,分别找人伪造其两个儿子的学历、工作履历和档案材料,使两人以干部身份办理工作调动,其中一人调入惠州市工商局。张水生担任惠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在其子历次提拔过程中,亲自主持会议、参与讨论及投票,违反了回避制度;其间,还将其子违规破格提拔。

通报称,根据查核结果,广东省纪委给予张水生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按副处级确定退休待遇;广东省人社部门取消其两个儿子的干部调动资格及干部身份;相关部门分别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

2014年10月开始,中组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在审核范围上,突出干部队伍主体,重点审核公务员和参照管理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的档案,其中涉及省管干部5.8万余人。在审核内容上,重点审核干部的出生日期、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工作经历、干部身份和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等信息。

中央组织部数据显示,2014年下半年以来,各地共对1.14万余名省管干部档案进行了任前审核,其中111名干部因档案存在问题被停止任职程序。

“这项工作既重要又及时。干部档案造假,极具破坏性,严重损害了干部队伍的优胜劣汰机制,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官场逆淘汰。”杜治洲表示,“因此,要构筑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清理干部队伍中的‘南郭先生’。”

硬杠杠成档案造假“重灾区”

谢春涛介绍,根据《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的规定,干部档案包含的内容很广,比如干部本人的基本信息、政治思想、工作经历、受到的奖励惩处、配偶子女状况和干部提拔晋升的材料等。

谢春涛表示,档案是历史、全面地考察和正确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也是兑现干部各种待遇的重要证明。

有媒体梳理发现,干部档案中的“三龄两历一身份”,即年龄、工龄、党龄和学历、工作经历以及干部身份等容易成为档案“整容”的对象,尤其是年龄、学历等“硬杠杠”,因为在干部提拔任用过程中作用较大,并且进行核查的成本比较高,所以成为档案造假的“重灾区”。

谢春涛表示,无论是采取何种形式、在哪个环节上造假,其实造假人的意图是很清楚的,就是利益驱动,无非是为了“挣面子、占位子、图帽子、捞票子”。

在谢春涛看来,干部履历造假意味着对党组织缺乏忠诚度,既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更会败坏社会风气。

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在不违背党章和法律的前提下,选拔干部应该看其是否具有相应岗位必备的能力素质和身体条件,不唯年龄学历论英雄。

杜治洲表示,此外,要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让包括干部队伍在内的所有公民的身份信息规范化,并实现有条件查询,以杜绝档案造假现象。

谢春涛建议,要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对党对人民忠诚体现在方方面面,年龄、履历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不能改变也不应该改变,档案造假一定要上升到对党对人民忠不忠诚的高度。

谢春涛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档案问题不是小事,一定要加强档案管理,健全管理、查阅等制度;同时,对于拟提拔干部,档案一定要一查到底,发现造假行为,该处理的要处理,严惩档案造假行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投稿邮箱:hbgd@ysu.edu.cn
秘书处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师范大学档案馆